首頁 | KISSCLUB關於KISS | 業務專線 07-3393999

Sodagreen / 蘇打綠 / 魚丁糸

六位團員均還是學生的蘇打綠,是由主唱青峰以及貝斯手馨儀為主體組合而成的一個樂團。兩人因為就讀師大附中而認識,都喜歡音樂,又巧合考上同一間大學-政治大學,因此便找了其他同樣喜歡彈彈唱唱的同好,在2001年組成了「蘇打綠」。不過就如同其他樂團一樣,蘇打綠也歷經多次的波折,更換了吉他手以及其他成員,直到2003年,才確定了目前我們所看到的陣容。除了鍵盤手阿龔為北藝大音樂研究所的學生之外,其他五個人都就讀於國立政治大學,只是分別就讀不同領域的系所:主唱青峰為政大中文系,貝斯手馨儀為企管系,吉他手阿福以及家凱分別為公行系和心理系,鼓手小威則是政大社會系的學生。即使每個人擁有不同的背景,來自不同的生活環境,卻因為對音樂的熱忱,讓他們緊密地結合在一起。「我們想一直玩音樂下去!」在訪問的一開始,蘇打綠就這麼告訴了我們。就像是他們在舞台上的表現一樣,直截了當地讓台下觀眾感受到他們對音樂的熱情。

團員中除了阿龔從小受正統音樂訓練,到目前為止還在就讀音樂研究所之外,其他團員的音樂技能全部都是靠自修而來。而在一堆男生團員之外,唯一的女生-馨儀更是顯得突出,問及她為什麼願意混在一堆男孩子當中,很豪邁地彈著貝斯時:「我高中參加吉他社,發現大家都一樣在彈吉他,實在很不特別,後來發現了貝斯,發覺這種樂器也不錯,於是就開始練習彈貝斯。」舞台經驗豐富的馨儀,除了是唯一的女生外,大部分時間也負責安排蘇打綠的表演行程,侃侃而談的她著實讓人難以相信她是個七年級女生。然而,除了音樂之外,蘇打綠的社團經驗也十分豐富。家凱曾經擔任過熱音社的社長,馨儀、小威和家凱是游泳隊的游泳健將,小威參加過康輔社。至於引起不少媒體關注,並將他的聲音拿來跟國外樂團-「小紅莓」相互比較的主唱-青峰,雖然自己沒正式學過鋼琴,但因為常常借姊姊的鋼琴彈奏,沒想到後來鋼琴技巧竟然練習到比姊姊還要純熟。

就跟時下年輕人一樣,蘇打綠每一個人都有自己音樂上的偶像。主唱青峰是王菲的死忠歌迷,也喜歡冰島國寶歌手「碧玉」,除了流行音樂,有時候也聽古典樂「德布西」;吉他手阿福喜歡經典樂團「披頭四」、最近在全球大受歡迎的爵士女伶「諾拉瓊斯」以及個性女歌手「艾拉尼絲莫莉塞特」;鼓手小威偏好搖滾樂,例如Bon Jovi和地下樂團「濁水溪公社」﹔家凱喜歡的風格則差異很大,從北歐的一些地下樂團到艾薇兒他都喜歡;馨儀最近開始聽披頭四,她說,她現在比較能體會到披頭四的經典所在,另外還喜歡日本藝人錐名林檎的專屬貝斯手以及樂團-Mr. Big的貝斯手;鍵盤手阿龔欣賞瑪丹娜多變的音樂性以及她獨特的舞台魅力,擁有許多瑪丹娜收藏品的阿龔表示:「我觀察她的演唱會,雖然說是對嘴的,但是那樣分秒不差的對嘴背後也是需要好幾十遍演練的,只要是身在舞台上,就連對嘴都應該用最專業的態度去面對,從這裡也可以看到國外音樂界對表演的尊重。」然而,即使擁有許多偶像,蘇打綠並不想成為誰的翻版,他們仍舊想自在地唱著自己的歌,描繪屬於自己的模樣。

有別於其他樂團,在蘇打綠身上我們感受到股濃濃的學生氣質。「我不認為課業與練團必須要有所取捨,兩樣我都很喜歡,也都不想放棄。」今年甫考上政治大學科學研究所的馨儀如此說道。蘇打綠認為玩樂團其實並不會跟課業或是現實生活產生衝突,他們每個禮拜只利用幾個小時聚在一起練團,大部分的時間仍可以過自己想過的生活,做自己喜歡做的事。團員們也都有打工兼家教的習慣,甚至有些團員除了系上課業之外,還兼修輔系。「所謂的荒廢課業,其實是自己做的選擇,只要自己真的想做好,兼顧課業與樂團並不是一件難事。」也許這也是為什麼和台灣其他學生樂團比較起來,蘇打綠多了一股清新的書卷味。
發行專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