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KISSCLUB關於KISS | 業務專線 07-3393999

無與倫比的美麗

歌手:Sodagreen / 蘇打綠 / 魚丁糸
發行公司:林暐哲音樂社 / Willlin.com
發行時間:2007/11/02
從第一張同名專輯的學生氣息,到第二張專輯《小宇宙》中對社會的初試窺探,《無與倫比的美麗 》表達的是一種更為深刻的想像境地︰從遊樂的心情出發,彷彿身處花園之中,以狂想面對各種情感的時候,在真實城市中便仍能簡單生活,直到找到相信的力量。

旋律刻意的鋪陳使曲目不曾間斷,聽覺的空隙僅抽象地由音樂呈現,這是一張完整的專輯,不是十首歌的集錦。蘇打綠帶來的新作品《無與倫比的美麗》,展露出有別以往的風采。除了蘇打綠作為標誌的民謠搖滾風格之外,這張專輯加進了獨特的管絃編曲,在流行與古典之間,蘇打綠完成最優美的滑行。

歌曲介紹

1.遊樂
<遊樂>是一首最像「蘇打綠」的歌,保有蘇打綠以往在編曲上簡單而愉悅的風格,像是樂章的序曲,準備輕快地展開旅程。大鍵琴的古老音色和電吉他、鼓與貝斯等現代音色的並列,使這首歌展現出既荒謬又不失繽紛的感覺。

2.花茶
<花茶>描述一種希望能在「事情或愛情最美的時候紀念下來」的心情。花在新鮮的時候,可以採收起來作成花茶,否則就只能等著看它枯萎。編曲以即將拉開布幔般的宮廷舞會氣氛開場,<花茶>是這張專輯中安排了最多樂器聲部出現的作品,音樂傳遞出一種花園錦簇的盛開氛圍,溫暖舒適的感受正適合泡花茶聽<花茶>。

3.四季狂想
<四季狂想>的靈感來自於寫歌的小威某天做了一個夢︰在夢裡,一天就是一年,人們在不斷適應四季的變化中度過每一天,直到放棄一天要換四套衣服的規則,把所有衣服都穿在身上,<四季狂想>便是這種錯置而混亂的情緒狀態,幻化為音樂上的狂想結果。青峰唱這首歌時,因為渾身是感覺,竟一軌完成。加上家凱迷幻的電吉他與馨儀力道十足的貝斯,<四季狂想>是蘇打綠私心喜愛的歌。

4.左邊
<左邊>寫的是激烈的愛情過後,仍然揮不去的惆悵與溫柔。雖然明知往日情感自有無法繼續的無奈理由,但依舊留下一種無法取代的位置給對方,眼淚過後便是寬闊的重生。青峰的歌聲,在電吉它緩慢而拖延的節奏,與鋼琴的純真音色裡,安靜地撫慰著所有聆聽者寂寞的心。法國號和大提琴低調地陪伴左右,這種無所喧譁的情感,就像雨季裡頭,森林的百花都是這麼靜靜凋落的。

5.無與倫比的美麗
這首歌的配置與編曲簡單卻有一股難以言喻的力量,它從創作者青峰個人的情緒出發,最後延伸成一首希望能和所有人分享的歌。<無與倫比的美麗>是一首以悲傷詮釋「被陪伴的幸福」的作品。在最體貼的情感面前,人們無須任何形式的自我遮掩,也可以不再害怕,因為被允許盡情哀傷的理由,足以讓自己成為最幸福的人。蘇打綠但願這首歌能夠陪伴著所有聆聽的人,鼓起勇氣,找尋自己生命中<無與倫比的美麗>。

6.白日出沒的月球
號稱整張專輯中最難唱的歌,也是花了最多氣力編曲的作品。在看不見月亮的白日裡,月亮不是不存在,只是陽光太耀眼,有時候竟因而干涉了某些事實存在的樣子。<白日出沒的月球>乍聽之下是一首十分不合常理的怪歌,全曲長達六分多鐘,然而蘇打綠的巧思流暢地將三段完全不同曲風的變奏銜接起來,並由阿龔所編寫的管弦樂填補了剩餘的聽覺闕漏,飽滿的音樂充滿戲劇張力,它的獨特使它無法歸類。而確實也如同白日與月球一般,這首歌在充滿衝突的對立聲響之中散發著自己的光芒。

7.這天
<這天>試圖描寫的是,越親密的情感越容易引發衝突,我們常常傷害別人,也時常被傷害,但有時候我們應該練習在面對那些試圖傷害自己的人時,以陪伴的溫柔心情相還。<這天>的旋律帶來的情緒是不容中斷的,第一句歌詞出現時,心的回聲就很巨大,以「眼淚帶來的歌聲」形容青峰在這首歌中的表現一點也不為過,覆蓋上穩定的貝斯、弦樂的線條與鋼琴的和聲時,音樂澎湃了也平靜了。

8.簡單生活
這個世界充滿了自私、驕傲、猜忌與爭吵,以及更多複雜的迴圈,若能以坦然簡單的態度面對,生活可以只是一個追求快樂的信念。在這張專輯裡,<簡單生活>被收錄的位置與出場安排,確實成為了這種信念的實踐。它簡單而不單調的樂器配置(吉他、優克李林、中提琴和雙簧管)與意境,讓聆聽者在這張處處飽滿的專輯當中,擁有喘息的空間,聽完前面磅礡的大作,來個清新小品是個很輕巧的轉折。

9.城市
青峰將這首歌自許為截至目前的創作生涯中最滿意的作品之一,其寫於看完電影「2046」之後,電影的畫面所帶來的機械感和侵略性讓他想起自己正在相處著的城市︰人們寄居在相似的輸送帶上,孤獨的心呈現一種麻木的狀態。<城市>的音樂帶有灰暗的調性,一個城市所儲藏的竊竊私語和喧囂藉著音樂展現越演越烈的情勢。在戰火最熾盛的時候,和絃的小調轉為明亮大調,當音樂與信念回到自己心中時,歌曲也能重回寧靜。在製作人暐哲眼中,<城市>是一首有「氣質」的歌,以微笑對抗僵化的城市時,青峰的歌聲穿透了包裹著自己的混亂編曲,直達人心。

10.相信
若<無與倫比的美麗>是一種期待中的想像目標,或容許武斷的自我認定;<相信>便是這張專輯的最核心的理念︰無論世界多麼紛擾,意義是自己爭取而來的,要相信自己、勇敢愛自己,為自己的生命找到存在的理由。蘇打綠的音樂或許千變萬化,每一次都充滿企圖心,縱然不斷地找尋著對抗世界的方法,但最終總是溫暖的。心被攤開來了,蘇打綠對於音樂也是如此赤裸裸地相信著。

資料來源:林暐哲音樂社
發行專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