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KISSCLUB關於KISS | 業務專線 07-3393999

凌晨三點鐘

歌手:張智成
發行公司:華研 / HIM
發行時間:2003/03/01
張智成「凌晨三點鐘」
不嫌麻煩 不怕沒人看 破天荒凌晨三點鐘首播

為了表現張智成這次新專輯「陪伴大家度過寂寞時光」的概念,唱片公司與導演這回可是自找麻煩,一首MV硬是拍了三個故事,活生生拍成「三『集』片」!以往MV裡,如果有故事或劇情,都是一個故事到底,頂多是片長加長而已,但是這次導演黃中平在聽完張智成的新歌,以及了解唱片公司要表達的概念後,企圖心大增,想自我挑戰地在一首MV裡拍盡現代都會寂寞男女的眾生相,一聽到導演的想法,唱片公司第一個反應是:「那要多少預算?拍幾天啊?」經過討論後,一番拉扯下,導演最後終於被說服「拍三個故事就好啦」,但雖然只拍了三個故事,也著實拍攝了三天,動用了三台攝影機,拍片費用加上張智成的化妝髮型租車等費用,也花了唱片公司近百萬的預算,儼然晉身「百萬級歌手」的行列。
名攝影師出身的導演黃中平,沒想到也挺文藝青年的,特別為這隻MV想了三個很春上村樹的故事,還取了非常文藝腔的名字,分別是「雙魚」、「雨」及「夜的夏威夷」。三段故事分別表達不同的寂寞狀態,故事裡的人物各有各的寂寞,但在偶爾的情形下,也有彼此短暫的交會,導演說:「現在就是這樣啊,每個人都寂寞,但是卻不知道別人也正在寂寞」。
以往總是因為害羞,除了對手戲之外,不大敢跟女主角說話的智成,經過一張專輯自我訓練的結果,現在跟工作人員有說有笑,還在其中一場女主角要演出剃眉毛戲之前,頑皮的跟導演說要幫女主角剃眉毛,嚇得女主角拼命搖頭,導演還威脅智成,「剃壞了,就要負責娶回家」,智成才作罷!
因戲需要,導演還要求智成騎機車,看著智成騎著打檔方式與馬來西亞不大相同的小機車,在路上直奔,剛開始還搖搖晃晃的蛇行,工作人員直慶幸還好只騎一小段,不然不知道智成會騎到哪裡去了!
這隻三個故事的MV,將剪成三隻1分鐘打歌版的MV陸續播放,而第一集「夜的夏威夷」,唱片公司為了符合歌名,特地與眾頻道情商,希望特別購買凌晨三點鐘的時段作為首播,但由於各無線台的播出節目帶是由電腦作業,且深夜時段都是重播的節目,因此排片作業會非常麻煩,雖然如此唱片公司還是成功地說服東風、TVBS、TVBS-N、MUCH、年代五大頻道配合這件麻煩的差事,於3月2號的凌晨三點鐘準時聯合首播,雖然各頻道的業務人員一直勸說:「那時段沒人看啦」,但是唱片公司認為,週六半夜週日凌晨,正是許多寂寞人睡不著覺獨自面對電視機的時刻,不但不怕沒人看,還會叫這些寂寞夜貓子們一看就被打中心坎呢!

來源:華納
歌曲一覽:
  1. --CD1--
  2. 凌晨三點鐘
  3. 在KTV過夜
  4. 下次再見
  5. FOREVER
  6. 重返寂寞
  7. 愛情
  8. 明知故問
  9. 不夜城2001版
  10. 刺心
  11. 耿耿於懷
  12. 請問愛情
發行專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