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KISSCLUB關於KISS | 業務專線 07-3393999

雙棲動物

歌手:Tanya Chua / 蔡健雅
發行公司:華納音樂 / Warner Music
發行時間:2005/01/17
城市的_「雙棲動物」

2003「陌生人」專輯的精彩表現有目共睹,樂評與銷售的雙贏,Tanya在流行樂壇的位置清楚浮現,富有濃濃城市氣息的音樂質感,加上細膩刻畫愛情態度的詞曲作品,蔡健雅的都會情歌特性完全被大眾接受。Tanya的音樂儼然已成為都會情歌新指標,不再是刻意堅強或勇於愛恨的形象,而是洞悉現代愛情觀的多重狀態。音樂與情感回歸單純的個人空間,釋放情緒的出口。蔡健雅的音樂,冷冽而直接,感動而深刻。

當Tanya成功的定位都會情歌代言人的角色位置之後,這一次她所要詮釋的是怎樣的愛情價值觀?要怎麼再說一個大家有共鳴的愛情故事?是一種存在這個城市男女最普遍卻又是錐心刺骨的愛情流行現象。

專輯的__音樂風向

整張專輯的音樂架構以Tanya的創作出發,與作詞人小寒的最佳組合為主線,搭配姚謙、彭學斌、杜鑫、蕭賀碩等詞曲創作人的優秀作品,交出了兼具都會氛圍與市場取向的10首歌曲。除了Tanya本身完全參與製作過程,【陌生人】專輯的黃金陣容黃韻仁、Kenn .C、Adam延續製作,加入黃怡、Jim Lee、華納音樂總監陳建寧聯手打造新的音樂方向,營造Tanya強烈的音樂專屬性,同時更兼顧市場商業性。

「雙棲動物」的曲勢明顯大器,旋律直接動人,以鋼琴為主軸搭配弦樂的配置將Tanya的聲音魅力完全突顯,情感層面描寫人心「雙棲」的狀態點出現代愛情現象,跳脫一般情歌意境走向,卻又同時兼顧商業傳唱度,「雙棲動物」勢將成為蔡健雅的最新代表作。另一首別具特色的「假想敵」則為Tanya的情歌注入抒情搖滾的風味,隨著副歌旋律起伏進入放肆深刻的音樂空間,是情緒渲染力強烈的流行搖滾情歌,「雙棲動物」與「假想敵」兩首歌曲將情人之間細微的警張關係表現得大膽而細膩,束縛與自由;戀人與敵人,詞曲發揮空間更提昇了蔡健雅音樂的層次感。

同時「一分鐘追悔」與「失憶症」是完全表現Tanya動人聲線的氣氛情歌,詞與曲的搭配深入人心,聆聽度與耐聽度指數極高;「下一次愛情來的時候」是Tanya與姚謙這對絕佳組合的又一代表作,除了詞曲深刻感人外,亦是最具傳唱度的歌曲之一;「二手煙」編曲呈現的城市Lounge風味,更增添了這首傷情歌的寂寞氣息;「坐立不安」是Tanya又一詞曲創作,詞曲與歌聲中隱隱可窺見在這段期間Tanya個人的情緒起落,「塵埃」以大量的切分音符堆疊出不同於其他歌曲的音樂氛圍,特具城市藍調氣氛同時展現Tanya的Vocal魅力;「再見」與「優先權」的旋律明朗而自在,音樂親和力十足。

此次專輯特別製作Tanya與孫燕姿首度合唱作品「原點」,詞曲旋律與製作豐富了整張專輯的商業通俗性,Tanya與孫燕姿的音樂質感,在國語流行樂壇各佔領不同的位置,首次音樂上的合作打造全新音樂空間,將蔡健雅的音樂感動力擴展至更寬廣與年輕化的層面。

2005年的Tanya,音樂風格維持一貫的優質水準,專輯概念的切入角度則更為犀利,影像同步傳達出Tanya特有的都會情歌風味,城市的愛情的網路的年輕的音樂與視覺符號將帶給流行音樂市場最直接的訊息。

資料來源:華納音樂
歌曲一覽:
  1. 雙棲動物
  2. 假想敵
  3. 一分鐘追悔
  4. 優先權
  5. 下一次愛情來的時候
  6. 再見
  7. 二手煙
  8. 塵埃
  9. 坐立不安
  10. 失憶症
  11. 原點
  12. 雙棲動物/假想敵/無底洞/陌生人
發行專輯: